close

特洛依戰爭的緣起

想必大家也耳熟能詳

始於不被邀請至宴會的混亂女神艾瑞斯,悄悄地在宴會上放了一顆金蘋果,附上一紙條:獻給最美麗的女神。

最終爭奪者剩下戰神雅典娜、愛與美女神維納斯、天后希拉。

宙斯讓她們去找俊美的特洛依王子Paris評斷該給誰。

有選舉就有賄賂!於是希拉願賦予『權勢』交換金蘋果擁有權;雅典娜以『智慧』;維納斯則以『美女』交換。

Paris選擇了美女Helen,但也因此有了特洛伊之戰。

飛行教官問我們會選擇什麼。

我一開始是說智慧,果然噓聲四起,哈哈

因為我認為擁有智慧就能夠得到權勢及美女

擁有權勢,但是個莽夫,我不想

擁有美女,但是個笨蛋,我不想

教官說,前提是擁有一個就絕不能再擁有其他

我想,擁有權勢只會招來禍害,總有人一天到晚想推翻你

擁有美女雖是幸福,但總有人一天到晚覬覦你的老婆,曹操且發動赤壁為紅顏小喬;希臘更為王后打特洛依,是否真是幸福?

擁有智慧雖能不愚,但總憂國憂民,或才能招忌,孫臏被龐涓用計臏去雙足,諸葛孔明想隱於亂世卻不堪三顧之擾而出江湖。

真正快樂的,也許是愚笨的、貧窮的、有個能相依的老伴的人。因為知足沒有慾望,因為平凡而不招忌,貧窮而不會有人眼紅。

恰似莊子「才與不才」:


匠伯率弟子入山實地觀察木材,見路旁有大樹,其蔭可蔽數千牛,觀者如市,猶如一景點,眾弟子以為美材,匠伯卻一路行去不回頭,莊子追問何不砍伐,匠伯說此木是散木,即樹中心會軸解的樹,是不材之木。莊子聽了,當機指點弟子道:「大木無用,故不被砍伐。」莊子下山後,宿於老友家,老友命僕人殺鵝待客,僕人請示主人:「一鵝會叫,一鵝不會叫,殺哪一隻?」主人說:「殺不會叫的。」次日,弟子於途中問道:「昨日山中大木,因不材而不被砍伐,今日主人之雁,卻因不會叫而被殺,請問夫子將處於哪一種狀況?」莊子說:「我一定處在材與不材之間。」

(出自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205073106748&q=1206110800625&p=%E8%8E%8A%E5%AD%90)


才與不才、無用之用。不要去比較,別去強求。

那要選什麼好?

我還是選智慧吧!有了智慧才能瞭解老莊道理,返歸若愚的態度。

不過真的看到美女也很難講。哈哈

你呢?想選哪個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q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