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!!沒錯~

我從那裡回來了

傳說中的北東眼山!

其實我之前根本沒聽過~哈哈!

       它就在霧社附近。那天是1/24,我5點多就起床,到靜宜集合,然後坐了三小時多的車,經過可以當拉力賽的超顛簸泥路,來到位於北東眼山上的第一宿舍。風景很好, 超棒。小木屋被一小片茶園包圍,只要站在房子前面,就能直接看到對面的山。每天每刻,日月星辰在天空移動,景色沒有相同的時候,會想要拿著相機,一整天都坐在那,不停地拍呀拍的,深怕錯過了瞬間的美麗而捨不得離去。

       這次的野外調查,是針對在五年前, 台大的工作隊已做完初步的紀錄,我們再做新的複查。在三公頃的樣區中,以10X10公尺為一樣方, 再細分5X5m的四個小樣方,分別對樣方中的樹作調察。必需找樹、紀錄樹種、胸周、掛鐵牌、繪圖。還要能夠依據經緯儀定好的座標竿,拉線定樣方。(很好~我知道你看不懂   不過我也是一知半解)   我在小組中分配到到畫地圖的工作,要拿著一公尺竿,對著邊線,測量每顆樹的相對位置,然後在圖上做下記號及其編號。還算可以不拖累學長姐的進度。畫久了就知道訣竅,而且也學會認一些植物,是個很好的學習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樣區就是森林, 森林就是樣區。沒有所謂的路。

       樣區的入口是路旁的小徑,宛如電影般的森林佈景,霎時壓倒在你眼前。鋪滿了落葉,長滿了蕨類。也許是因為冬天, 看不到任何昆蟲或動物。眼裡塞滿了綠色。常常需要跨過倒木,或是低頭通過橫架下來天然的木橋。當樣區逼近深處,要能不畏樹葉與枝條在身上輕撫或拍打拉扯,不時要恭敬地彎腰向這片大地致敬,學著感受一草一木的脾氣,就能盡量不滑倒或受傷,不然就等著被樹枝甩巴掌或刺傷。其實在樹林中在熟練的人也會跌倒,所以也沒辦笑別人,因為下一個可能就是你。像我就曾經畫圖畫到一半,記錄本跟筆留在原地,人突然下滑五公尺,還有站在騰空的倒木上,踩空,差點丟掉一條小命的恐怖經驗。心裏還在想。要是死在那要怎麼辦咧!

       不過在北東眼山最可怕的還是寒冷阿!本來就很冷的山上,在寒流來那幾天,真的是冷到想罵髒話!!零下三度耶~剛洗完碗,滴在水槽上的水馬上結冰,外面的小草全部結霜,腳趾凍到很痛,我晚上還一直冷醒。超冷的,冷到我想哭。室內室外的溫度接近零下,冰箱是四度,都可以拿來退冰了。不過還是苦撐過來了。在山上根本就是鍛鍊身體,早上五點半起床,調查一天,晚上沒電視,所以很早睡。因為很冷,所以吃很多東西,胃口都養大了,志工柯媽媽煮的菜,狂吃,應該有變胖~哈哈
 
        這次上北東眼山真的是很棒的經驗,尤其學長姐都對我很照顧,也學到了很多的東西,只是真的太冷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qqui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